研究生教育
概况
研究生信息
导师介绍
学科介绍
学生园地
学子风采
获奖情况
毕业就业
留学生
常用表格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子风采
武汉物数所6篇学位论文上榜2016年度湖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近日,湖北省学位办公布了2016年省优秀博士、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中科院武汉分院各研究所获表彰的共有7篇博士学位论文、4篇硕士学位论文。武汉物数所何志威、汤彪、王超、邢琼4位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和邵虎、翟紫凝2位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表彰。 

  何志威,武汉物数所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占萌研究员。在学期间的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非线性动力学。复杂网络是当前网络科学的一个研究热点,复杂网络上动力学的鲁棒性及各种动力学行为的产生机制和控制是研究的重点,这也是何志威同学在学期间主要研究的问题,他的研究工作探讨了权重对网络动力学鲁棒性的影响,找到了一种普适方法用来寻找具有很强结构鲁棒性的基因调控网络的骨架网络,对耦合混沌振子出现的周期态解分别对于网络结构、初始条件、参数的敏感性和鲁棒性进行了细致研究,最后找到了实现混沌同步与非同步这两种常见的动力学行为之间的控制转换。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和系统性,同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他在学期间学习认真、作风严谨,掌握了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化知识,毕业后任高校教师。 

  汤彪,武汉物数所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王谨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冷原子干涉仪。振动噪声是影响重力测量和弱等效原理检验等基于原子干涉仪的精密测量的重要因素。汤彪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以高精度原子干涉仪主动隔振系统为题,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应用价值。他在文献调研分析基础上,设计并实现了主动隔振系统,解决了高灵敏度原子干涉重力仪测量中振动隔离难题;还同时分析了原子干涉仪中振动和激光相位噪声影响,开展了12m原子喷泉以及原子干涉仪时序控制研究,该系统已经实际应用于原子干涉仪,显著改善了干涉信号、提高了测量精度。该生现已留所工作。 

  王超,武汉物数所分析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邓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多相催化、核磁共振。甲醇制烯烃(MTO)是生产乙烯和丙烯大宗化学品的重要化学反应,一直受到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研究MTO催化反应的机制对于催化工艺的优化以及新型高效催化剂的研发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尽管对MTO反应的研究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但是由于该反应非常复杂,具体的反应机理还不清楚。王超同学针对在沸石分子筛ZSM-5上的MTO反应过程,通过用固体NMRGC-MS实验技术捕捉反应中间体,从原子分子水平上揭示丙烯和乙烯的形成机制,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这些研究成果可以为MTO工业中催化剂的设计以及工艺的开发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在学期间他刻苦专研、学风踏实,具备较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现已留所工作。  

  邢琼,武汉物数所分析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唐淳研究员。研究方向是蛋白质结构生物学。他基于液体核磁共振的方法,对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结构和功能进行了研究,是生命科学的前沿课题。在大量的文献基础之上,他辅以其它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的方法,对三种不同类型蛋白质弱相互作用体系的结构和功能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通过博士5年的学习,他在生物物理、生物化学等方面获得了充分的学术积累,能够把握科研动向,对课题的走向脉络清晰。并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学术文章。该生现已出国深造。 

  邵虎,武汉物数所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管桦研究员。他硕士期间主要从事钙离子3D5/2亚稳态寿命测量。在导师的指导下,基于钙离子光频标,利用环形Paul阱中囚禁冷却的单个钙离子,采用高性能脉冲时序产生方法,通过对单离子量子跳跃的统计,获得了钙离子的亚稳态寿命为117410ms,该结果和国际上已经发表的实验和理论结果相符合。他在学期间刻苦努力、奋发图强、力争上游,各科专业考试成绩优良,责任心强、有创新精神。现已考取本所博士研究生,继续攻读学位,从事科研工作。 

  翟紫凝,武汉物数所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李从刚研究员。她的研究工作选取分子伴侣蛋白HdeA为研究对象,HdeA在酸性条件下发生部分去折叠,与变性的周质蛋白发生相互作用而执行其功能。主要采用19F NMR位研究方法,研究在酸性条件下HdeA的结构变化与功能活性。其选题研究内容丰富、研究目标明确、背景知识充分、研究方法新颖有效,研究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理论研究价值和一定的医学研究意义。该生毕业后在企业从事研发工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