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物数所信息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发展规划
科学研究
人事人才
国际合作
科学普及
出版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武汉物数所信息 > 规章制度
博士招生选拔办法

  为了吸引具有科研实践能力和科研培养潜质的优秀学子加入到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队伍,自2013年开始研究所将试点采取多种方式招收选拔博士研究生。     

  一、招生方式 

  1、直接攻博:优秀的应届本科生通过研究所的“博士生资格考核”,直接攻读博士。 

  2、硕博连读:从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中遴选出具备条件的学生,在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并通过“博士生资格考核”后,确定为博士生。 

  3、公开招考:已经获得硕士学位或入学前可获得硕士学位的应届硕士毕业生,通过中科院统一的博士入学考试及研究所“博士生资格考核”,录取为博士生。 

  二、选拔方式 

  (一)直接攻博 

  少数优秀的应届本科生可通过推荐免试的方式申请成为研究所的“直博候选人”。此类学生报名时间一般为每年的6月,考核时间为每年9-10月,于次年的9月份正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申请人需提交的相关材料包括:申请书;成绩单;专家推荐信两份(推荐人的职称要求为正高职称);已发表或已被接受的论文复印件;能证明本人的科学研究及学习能力的相关材料(如英语四六级能力证书,本科阶段参加的科研活动等);  

  研究所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入选者须参加“博士生资格考核”。 

  “博士生资格考核”采取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考核内容包括本科基础知识掌握程度,英语水平,已从事的科研实习情况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以及下一步的科研计划。 

  研究所结合博士生资格考核成绩确定录取名单,录取者第二年9月按照博士生入学。 

  申请者确认提供的材料真实无误。 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立即取消其博士生资格。 

  (二)硕博连读 

  全体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学时须签订硕博连读承诺书,该类研究生在本所就读1学年半,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并参加导师课题部分研究工作后,参加研究所组织的 “博士生资格考核”,考核形式为面试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申请人自我介绍、已从事的科研活动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以及下一步的科研计划。申请人报告结束之后将接受面试委员会的提问及质询,其间也可穿插考察申请人的英文使用能力。考核通过者转为博士研究生。 

  (三)公开招考 

  已获得硕士学位者、或者预期在博士入学前可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读三年级硕士生,均须参加中科院统一笔试和研究所的“博士生资格考核”。 

  “博士生资格考核”形式为面试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申请人自我介绍、已从事的科研活动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以及下一步的科研计划。申请人报告结束之后将接受面试委员会的提问及质询,其间可穿插考察申请人的英文使用能力。 

  公开招考的考生必须笔试和考核均通过者,方可录取为博士生。 

  三、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实施,本办法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和修订。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