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梅刚华研究员荣获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十佳科苑名匠”称号
2018-12-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科院工会委员会发布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表彰决定,武汉物数所梅刚华研究员获此殊荣。

  为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大国工匠”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院工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中国科学院工匠评选活动。据悉,经基层工会推荐、各分院工会初审、专家评审、院工会常委会审议并公示,全院共有10名同志获得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 “十佳科苑名匠”荣誉称号。

  梅刚华研究员长期从事原子钟设计理论和技术研究,是我国星载原子钟技术的开创者之一,北斗系统星载原子钟主要研制者。

  星载原子钟机理复杂,技术难度大,是典型的战略高技术,长期为少数西方国家所垄断。2004年,我国启动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星载原子钟成为工程技术瓶颈。梅刚华带领研究团队,突破了星载铷原子钟高精度、小型化、长寿命、高可靠性和卫星环境适应性五大关键技术,于2008年研制出我国第一代星载铷原子钟,技术指标高出使用要求近一个数量级,批量装备了北斗卫星,为我国于2012年建成北斗二号卫星系统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0年,我国启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北斗三号系统,梅刚华带领团队围绕进一步改善星载铷钟精度问题开展了系统的技术攻关,研制出第二代和第三代星载铷原子钟。第二代高精度星载铷钟性能与国外最高水平相当,已批量装备北斗二号卫星。第三代甚高精度铷钟性能超过国外最高水平,已在北斗三号卫星上获得应用,为北斗系统实现分米级定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使我国的星载原子钟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梅刚华及其团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全力攻关,十余年来没有正常休过一个长假。为保证产品质量,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技术隐患,一个一个排查,一个一个解决,力求做到万无一失,充分彰显了矢志不渝、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梅刚华团队研制的星载铷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他们用不到20年的时间走完了国外40年的发展历程,使我国的星载原子钟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由有到强的跨越,梅刚华和他的团队也实现了“让中国的北斗用上最好的原子钟”的梦想。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