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荣获2018年中国科学院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一等奖
2018-10-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10月17-19日,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2018年中国科学院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24支代表队汇聚江城进行了角逐,武汉物数所选派了由孙成龙、陈正、张航三名研究生组成的代表队参加比赛并获得大赛一等奖。

  研究所选手们在科研处的组织下进行了充分的赛前准备,对大赛指定的5个常规实验进行了一周的集中培训和练习。分别前往省直医院学习模拟心肺复苏实验,在激光雷达与光电探测研究组、固体核磁共振与多相催化研究组以及网络中心分别学习和练习“测定凸透镜焦距”、“化学过滤”、“制作网线水晶头”等实验。

  在第一阶段展演汇演中,武汉物数所代表队通过抽签选取了5个指定常规实验中的“测定凸透镜焦距”实验进行演示,选手操作科学、严谨,科普效果良好。在自选实验展示环节,选手们展示了“让微粒随心所动”,用全套自制的仪器设备演示“离子的囚禁”。该实验通过在自制的线性离子阱的射频极杆上加高压射频,在帽极加直流电压,将通过导管导入的带电微粒囚禁在线性空间,观察微粒在囚禁阱中的运动状态。得益于前期的大量调试和现场的稳定发挥,该自选实验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经过第一阶段的专家评分,武汉物数所代表队成功晋级复赛。

  复赛角逐中,武汉物数所选手表现突出,自选实验被评委们认为是最符合中科院科普与研究一体化风格的展演之一。最终该所代表队获得本次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一等奖,同其他获得一等奖的五个代表队一起,被推荐代表中科院参加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

常规实验室演示

自选实验演示

颁奖(左起第六位为物数所选手代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