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华中科技大学”精密测量物理天眷班”举行开班启动会暨签约仪式
2018-02-1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年元月31日下午,“武汉物数所-华中科技大学‘精密测量物理天眷班’”开班启动会暨签约仪式在武汉物数所举行。叶朝辉院士出席会议,双方参会的其他领导包括武汉物数所刘买利所长、詹明生书记、柳晓军副所长,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张凯书记、陈相松院长、刘会平副书记、王兵副院长、吕京涛副院长。高克林研究员、王谨研究员、童昕研究员等双方科研、管理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刘买利所长、陈相松院长代表双方单位分别作致辞和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基于武汉物数所和华中科技大学长期、友好、紧密的合作基础,该班的设立,是双方在人才培养工作领域新的里程碑,必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方面全方位的合作,实现全方面的共赢。

  随后,与会人员针对班级设立和管理形成了若干共识,将深入推进协同创新的育人模式,将武汉物数所作为华科“天眷班”学生的科研训练基地,通过实行双导师制、设计针对本科生的创新实验项目、明确学分/学时等具体措施,共同培养以科学研究为驱动力的科技拔尖人才,同时为研究所输送优质“准研究生”。围绕上述思路,大家提出了若干具体意见:包括委派班主任、共享学术交流资源、相互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等具体管理措施。

  双方一致同意,首届天眷班学生选拔拟于春节后进行,由双方指定责任导师组成联合面试小组遴选学生,并落实了在开班仪式上为研究所责任导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等若干具体事宜。

  叶朝辉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会议寄予了很高评价,认为会议的讨论充分、具体、务实。他提出“快乐工作、主动发展”的理念,希望大家在执行的过程中继续不断磨合、总结、摸索,充分利用彼此的学科基础、地域优势,探索本地化院所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华中科技大学树立“天眷班”品牌,并将品牌效应延伸到研究所其他专业领域所涉及的更多学院,立德树人。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领导表示,将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班级建设中,致力于将该班办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精品班”,让这种新型的“科教协同”育人模式开花结果。

  至此,武汉物数所已联合多所高校创办了6个联合培养本科生班,其中,与武汉大学物理学院联合开办的“天眷班”经过几年的悉心经营和老师们的倾心付出,已初现成效;研究生处及时总结经验、编写案例,此项工作也获得了中科院和国科大的认可和表彰,在2017年获得院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希望这次与华中科技大学的持续合作,能将这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更多成绩。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