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星载铷钟助力实践十六号卫星顺利发射
2016-07-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6月29日11时21分,中国实践十六号02星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的托举下,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卫星随后进入预定轨道。该型号卫星由航天八院抓总研制,主要用于空间环境探测及技术试验等领域。该型号首发01星已于2013年10月底顺利升空,至今在轨稳定工作。这两颗星各装载了3台由武汉物数所研制的星载铷原子钟。

  此次02星顺利升空,实现了武汉物数所星载铷原子钟在北斗导航卫星外第二种型号卫星中的批量应用。截至目前,该所已有二十余台星载铷原子钟在北斗卫星和实践卫星上正式在轨运行,为推进我国航天技术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北斗全球系统组网步伐的加快,武汉物数所星载铷原子钟的研制工作也进入新的阶段。目前,新一代性能更高的星载铷原子钟已经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将为北斗全球系统的性能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武汉物数所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精益求精,不但为北斗全球系统提供精度更高、性能更好的铷钟,还将努力拓展研究所星载铷钟的应用领域,持续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实践十六号02星”发射瞬间(图片源自网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