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两院院士Boris Altshuler教授做客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
2015-01-2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5116,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六讲在频标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特邀的主讲嘉宾是美国两院院士Boris Altshuler教授,100多名师生聆听了题为“Anderson localization-looking forward”的报告。此次报告由副所长柳晓军主持,詹明生书记向Boris Altshuler教授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Boris Altshuler 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著名教授,美国两院院士。他在研究凝聚态理论物理及冷原子方面有着优秀的成就,特别是在安德森局域化领域有着卓越的建树。他已经在国际著名杂志《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 《Science, Nature》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文章近70篇。 Boris Altshuler 教授获得过很多荣誉,曾获得Hewlett-Packard欧洲物理学奖和英国物理所的Edmund Stoner奖,美国物理学会Oliver Buckley奖等,并被推选为美国物理学会的会员,美国国家科学学院的成员等。

  安德森局域化是一个既古老又非常具有活力的研究课题。此次报告中Boris Altshuler教授首先介绍了安德森局域化的历史。安德森局域化是在半个世纪以前由安德森提出的。该理论是在凝聚态材料中随着无序的增强其中电子的波函数会发生局域化的过程。由于凝聚态材料中存在非常强的电子-电子相互作用,其中电子的局域化一直没有被观测到,但是电磁波、声波、光波以及物质波的安德森局域化已经可以观测到。特别是在2008年,具有完全随机无序和准无序的冷原子体系中观测到安德森局域化现象使得安德森局域化领域变的非常活跃。  

  接下来,Boris Altshuler教授以双势阱中单粒子波函数随着无序强度(在这为两阱之间的势能差)增大而局域化为例,直观地介绍了安德森局域化形成的过程和机制。随后他介绍了无序和混沌之间的关系以及实空间以外的安德森局域化现象,如动量空间的安德森局域化等。此外他还针对多体安德森局域化这一问题具体分析。通常的安德森局域化考虑的是单粒子行为,对于具有相互作用的多体无序系统会出现一些新奇的量子现象。甚至可以在没有无序的多体系统中出现局域化现象。最后,他展望了未来安德森局域化的发展。 

  报告期间及结束后,Boris Altshuler教授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对相关的学术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他希望他的报告能给同学们带来科研兴趣,也希望在场的师生能从研究中发现乐趣,带着兴趣与热爱从事研究工作。 

  (蔡小明) 

詹明生书记Boris Altshuler教授颁发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聘书和铭牌

Boris Altshuler教授回答师生提问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