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感受可积模型之美—王玉鹏研究员做客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
2014-11-0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41028,武汉物数所“王天眷讲坛”第四讲在频标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特邀的主讲是王玉鹏研究员,他带来了一场题为《可积模型之美》的报告。叶朝辉院士、刘买利所长、詹明生书记、柳晓军副所长等领导和我所师生聆听此次报告。 

  王玉鹏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4年获“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5年获“北京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及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王玉鹏研究员近期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包括低维电子系统、自旋梯子系统、可积模型、冷原子、量子光学、关联系统的杂质问题、量子临界现象与非费米液体行为、超导、介观系统的输运性质、多体效应及冷原子系统的新物态等。 

  可积模型是物理学中的重要研究领域,在凝聚态物理学、粒子物理学、数学物理学等诸多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报告会上,王玉鹏研究员首先强调了研究凝聚态物理学以及可积模型的重要意义。尽管凝聚态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是基于薛定谔方程和量子统计,但是要具体了解某种多体系统的物理性质,还是需要进行复杂的计算,大多数情况是无法进行严格求解的。不过物理世界的奇美之处在于其有章可循。普适理论表明,不同的物理系统会遵循同样的普适规律。这意味着只要知道了普适类中一个模型的严格解,就可以知道该类模型的普适规律。作为一维量子系统中少数能够严格求解的模型,可积模型的研究意义不言而喻。 

  然而,可积和严格可解并不是完全等价的。破坏了U(1)对称性的可积系统,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一直无法完美的严格求解。最近,王玉鹏研究员及其合作者(曹俊鹏、杨文力、石康杰)提出的非对角Bethe ansatz方法成功的解决了这一问题。该方法的使用还大大简化了先前求解该类问题的代数方法。王玉鹏研究员在报告会上介绍了他们这一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并解释了其中的物理内涵。他们求解方法中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在T-Q关系中增加了描写U(1)对称性破缺的一项。在实际物理问题中,U(1)对称性破缺往往与系统的边界性质密切相关。王玉鹏研究员在报告中以他们发表的工作为例讲解了这类系统所对应的拓扑问题。 

  报告期间及结束后,王玉鹏研究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对相关的学术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王玉鹏研究员从可积模型中感受到科学之美,他也希望在场的师生能从研究中发现乐趣,带着兴趣与热爱从事研究工作。最后,刘买利所长向王玉鹏研究员颁发了“王天眷讲坛讲席教授”的聘书和铭牌。 

  (姜玉铸) 

刘买利所长向王玉鹏研究员颁发聘书和铭牌

王玉鹏研究员与我所师生互动交流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