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代谢组学之父”Jeremy K. Nicholson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4-07-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79日,英国帝国理工大学Jeremy K. Nicholson教授应邀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Statistical Spectroscopy and Metabolic phenotyping in Medicine”的学术报告,同时该报告也是“小洪山讲坛”的第63讲。报告吸引了来自武汉物数所、武汉病毒所、武汉大学的200多名师生参加。武汉物数所刘买利所长主持了报告会。 

  Jeremy K. Nicholson教授是代谢组学领域的先驱和国际顶尖科学家,他于1999年提出了代谢组学(metabonomics)的定义,在Nature等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获得皇家化学会金质奖章、国际色谱学会Jubilee银奖等多项奖励,在国际上享有“代谢组学之父”称号。2013Nicholson教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

  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向Nicholson教授颁发了“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讲授证书”。报告中,Nicholson教授首先介绍了代谢组学在临床手术中应用的最新进展;随后,分别就代谢组学在疾病标志物的发现、肠道菌群共代谢与疾病发生发展的联系、人群代谢表型的研究、液相色谱-质谱技术与临床外科手术及诊断的完美结合、代谢组学在药物、毒理等方面的应用、系统生物学的前沿技术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报告内容前沿丰富,讲解精彩纷呈,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与会人员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国际科学前沿的启迪和熏陶。报告后,与会人员和Nicholson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与顶尖科学大师面对面的交流,让大家在感受大师魅力的同时,亦认识到了与世界前沿研究团队的差距。这激励着广大科研人员不断攀登科研高峰,为人类疾病的预防、提早诊断以及生物标记物作出贡献,为提高人类生活质量而不停探索。

  在所访问期间,Nicholson教授还参观了武汉物数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