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John Guttmann, Angela Foerster和Christian Gross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4-06-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Anthony John Guttmann教授、巴西Universidade Federal do Rio Grande do Sul的Angela Foerster教授、德国Max-Planck-Institut fur Quantenoptik,Garching 的Christian Gross博士应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量子可积课题组邀请分别来所访问。

  Anthony John Guttmann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教授,澳洲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数学物理方面的研究,已经发表超过200篇学术论文。6月9日-6月14日来所访问期间,他与量子可积系统课题组开展了关于二维临界现象的合作交流,探讨了一些经典的二维可积系统以及其在生物物理方面中可能的应用。 Guttmann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二维临界现象的最新近展,并于2014年6月11日做题为“Pulling self-avoiding walks from a surface”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Guttmann教授介绍了二维方格子体系中的粒子自避免行走过程。 该模型主要模拟DNA和其他生物聚合物的性质。通过严格解析和数值方法,Guttmann教授得到了该体系的统计性质、临界行为和相图。

  Angela Foerster教授主要研究数学物理以及严格可积模型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与我所量子可积系统课题组有着非常相似的研究方向,是管习文研究员的合作者之一。6月12日-6月17日来所访问期间,她与量子可积系统课题组开展了关于可积模型的合作交流,探讨可积模型在冷原子物理、强关联电子系统、自旋链、自旋梯子和量子临界等方面的应用,并于2014年6月13日做题为“Integrability in ultracold physics”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她首先介绍了与量子可积系统相关的冷原子物理实验进展,包括Lieb-Liniger无自旋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和Gaudin-Yang两分量子相互作用费米子模型在冷原子系统中的实现、体系的性质以及测量结果。随后她对最近的一些理论工作进行了介绍,包括一维具有spin imbalance和吸引相互作用的两分费米子系统的Wilson ratio。 Wilson ratio是量子多体系统的一个普适类参数,一维具有接触相互作用的玻色子体系可积性的颇缺以及这种破缺对体系关联函数的影响。这些理论结果都可以在当前的冷原子实验技术条件下得到实现和测量。

  Christian Gross博士是冷原子实验著名科学家Immanuel Bloch教授下的一个项目组组长,是非常年轻和优秀的冷原子物理实验专家,几年的时间已经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了8篇文章。 6月15日-6月18日来访期间,他与量子可积系统课题组开展了关于量子可积系统应用的合作交流, 探讨量子可积模型在冷原子实验中的实现和应用。 Christian Gross研究员于6月17日做了题为“Microscopic observation of Magnon dynamic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他介绍了应用当前最新的冷原子技术制作一维量子自旋链,然后通过格点分辩的照相技术实时测量磁子的分布,从而研究单个和两个磁子的量子动力学。在实验中他们既观测到了两个磁子绑到一起运动(量子行走),也观测到两个磁子单独运动。并且通过磁子实空间分布数据得到了两个磁振子之间的关联函数。他还进一步介绍了他们关于一维自旋传播新结果,这些都是冷原子实验方面的最新发展趋势。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