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核磁共振中心王申林研究员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4-05-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13日,应武汉物数所杨俊研究员邀请,北京核磁共振中心特聘研究员王申林到该所进行学术访问,并做了题为“鱼腥藻视紫红质光信号转导机理的核磁共振研究”的学术报告。 

  作为生物体内一类非常重要的蛋白,膜蛋白的三维结构研究具有很大的意义。魔角旋转固体核磁共振在研究膜蛋白三维结构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它可以在更接近生物天然环境的磷脂双分子层中研究膜蛋白结构,另外由于固体核磁共振的线宽与蛋白质的分子量大小没有关系,所以它能够研究大分子量的膜蛋白结构。 

  在约1个小时的报告中,王申林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他的研究工作:利用魔角旋转固体核磁技术解析膜蛋白鱼腥藻视紫红质(ASR)的三维结构,并进一步研究ASR蛋白与小分子视黄醛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及ASR蛋白参与信号转导调控基因表达的深层机理。王申林研究员还详细讲述了在解析这个7跨膜、分子量为81 kDa的三聚体膜蛋白结构的过程中,所利用到的各种手段,比如同位素标记技术、PRE技术、ARIA自动归属方法及各种生化方法,让大家清晰地认识到要想获得一个高分辨的膜蛋白结构,将各种方法有效地结合是成功的关键。 

  报告结束后,大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同王申林研究员展开了长达40分钟的激烈交流和讨论。整场报告内容生动丰富,学术交流效果很好,师生收获颇丰。 

  王申林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膜蛋白结构的固体核磁研究、生物固体核磁共振新方法、蛋白折叠机理及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核磁共振研究。2008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核磁共振中心(CERM)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到2013年在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物理系从事科学研究,2013年以特聘研究员的身份被引进到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北京核磁共振中心。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