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mitry Budker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3-10-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0月18日,应武汉物数所磁共振应用研究部周欣研究员邀请,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Dmitry Budker教授来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于当天下午做了题为“The Perfect Defects: Physics and Applications of Nitrogen-Vacancy Centers in Diamond”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Budker 教授首先由金刚石中的氮空位中心(NV色心)的荧光效应引出其结构和物理特性。金刚石NV色心是指在金刚石晶格中,由取代了C原子的N 原子和邻近的C空位连接的三个C 原子组成的一个复合结构,具有C3V对称性,其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缺陷结构,Budker 教授称其为完美的缺陷。紧接着Budker 教授介绍了他所在的研究组围绕金刚石NV色心所做的一系列基础及应用研究工作,如金刚石NV色心磁力计,金刚石中13C核超极化,基于金刚石NV色心的陀螺仪,微流控芯片在核磁共振领域的应用,金刚石NV色心高温超导方面的研究等。大家对Budker 教授介绍的金刚石中的氮空位中心所拥有的奇妙性质非常感兴趣,询问和交流了相关学术问题,Budker教授的幽默风趣让人印象深刻。

  报告后,Budker教授参观了该所的武汉磁共振中心、原子干涉仪、原子磁力计、单原子操纵等实验装置,并对一个单位同时拥有磁共振和原子分子物理两大实验学科的特色表示惊讶和赞赏,认为这是进行相关交叉科学研究的良好平台和环境。

  Dmitry Budker教授1993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并在此从事博士后研究直到1995年被正式任职。Budker出生在前苏联, 1980年到1985年就读于新西伯利亚州大学。之后他在核物理研究所担任初级研究员,从事原子激光光谱学方面的研究。1994年,Budker凭借在原子、分子、光学物理领域的出色研究获得了美国物理协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他还是NSF事业奖获得者,美国物理学会会员,2003-2004年米勒教授。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