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加拿大温莎大学教授Gordon Drake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3-07-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年7月15-16日,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温莎大学教授Gordon Drake应邀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访问。访问期间,Drake教授为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Shining Atomic Light on Halo Nuclei”和“All about the Physical Review and How to Publish Your Paper”的学术报告,并通过参加小型研讨会、参观实验室、与研究所师生交流等活动实地考察了解了该所在原子、分子、光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

随着激光冷却、囚禁以及飞秒光梳技术的迅猛发展,实验上光谱的测量精度不断提高,如果能同时对所测光谱进行高精度的理论计算,通过对比就能验证现有的物理理论,探索未知的新物理。Drake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少体原子分子精密谱理论计算,包含相对论效应和高精度QED修正计算,主要集中在两电子原子和三电子原子的精密谱方面,该领域的重要研究意义正如Drake教授在报告中所说“To understand H is to understand all of the physics”。在报告中,Drake教授介绍了Hylleraas变分法在少体原子分子精密谱理论计算中的应用和取得的巨大成功。由于Hylleraas基矢中直接体现了电子-电子的关联效应,使之与其他理论计算方法如多体微扰、组态相互作用和关联高斯基组法等相比能够获得更高的数值精度,使得理论计算能够在高精度量级上和实验进行对比。研究同位素位移来探索晕核的性质,研究精细结构来确定精细结构常数,以及对质子半径的研究都是当前这一领域比较热的课题。当理论和实验都达到足够高的精度后,原子核的性质对跃迁频率的影响就不能忽略,通过对原子中电子跃迁频率的测量和计算就可以高精度的定出核的相关物理参数,如核电荷分布半径。这一方法的独特之处是其结果独立于原子核模型。目前,对两电子或者三电子原子同位素位移的计算可以达到10KHz的精度,使实验对原子核电荷分布半径的测量可以达到0.002fm。

Drake教授现为美国物理学会发行的科学期刊Physical Review A的主编,在简单介绍了美国物理学会及其发行的科学期刊系列情况后,针对大家关心的“如何写文章和怎样使自己的文章顺利被接收”等问题,Drake教授详细阐述了文章的每部分注意什么、怎样写,投稿的流程是什么,投稿过程中可能发生什么问题,以及如何有效的与编辑和审稿人沟通解决问题等。听完报告,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Drake教授于1964年在麦吉尔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65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67年于约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而后(1967-1969)到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67年至今任教于加拿大温莎大学。Drake教授发表了超过200篇论文,他的少电子原子精密谱计算的文章被广泛引用。因为杰出的工作,Drake教授获得了很多奖项,包括Killam Fellowship (1990-1992), The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medal for Achievement in Physics(1994)。

Drake教授作报告

参观实验室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