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王大军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3-05-2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年5月17日,香港中文大学王大军教授应武汉物数所高克林研究员、管习文研究员和江开军研究员邀请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Experiments with an ultracold Rb and Na mixture”的报告。

异核超冷量子气体是当今冷原子领域研究的前沿课题,利用激光冷却、蒸发冷却及协同冷却等多种手段,研究者可以将多种组分的异核混合原子气体制备到量子简并状态,并利用光晶格及Feshbach共振等途径调控原子的束缚势和相互作用,进而能够在这种可控的实验体系中对异核原子气体的超流、超冷分子的形成及超冷化学反应等前沿课题进行深入详细的研究,因而近年来该领域得到了世界范围内包括JILA、MIT等在内的越来越多的研究组的关注,而王大军教授领导的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组则选取了碱金属原子铷(Rb)和钠(Na)体系进行异核超冷原子气体及超冷分子的研究,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报告中,王大军教授首先指出了异核超冷原子气体及超冷极性分子在量子模拟及超冷化学反应等领域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并概括了若干不同的实验体系的特点和最新进展。随后他介绍了他领导的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组选取Rb、Na混合体系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及其优势,其中特别强调了由于该体系中的异核Feshbach共振点远离同核Feshbach共振点,因而更有利于生成异核超冷分子。之后,王教授展示了他们的实验装置。该装置采用了四极磁阱和光偶极阱相结合的方式制备出Rb的BEC,并在非垂直构型的交叉光偶极阱中协同冷却Na原子,从而制备出Rb、Na混合简并原子气体。在该装置的基础上,他们利用精密的磁场控制技术并结合相关的理论研究,对Rb和Na间的s波及p波异核Feshbach共振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最后,王教授展望了Rb、Na混合简并量子气体中超冷分子制备及分子简并态的实现等未来的实验方向,并表达了与我所师生进行合作交流的意向。

王大军教授2001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取得硕士学位,并于2007年获得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博士学位。2007至2010年在University of Colorado&JILA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至今,在香港中文大学任Assistant Professor,领导研究组开展超冷原子分子方向的实验工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