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201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
2013-02-0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钙离子光频标测量数据被列为国际标准频率推荐值
   高克林研究组向国际计量局(CIPM)举办的第19届国际时间频率咨询委员会(CCTF)会议呈交了钙离子光频标测量数据的报告,该数据与日本通讯技术研究所的实验数据一起作为参考数据,修改了40Ca+跃迁谱线的光频测量值,被列入19届CCTF的标准频率推荐值清单。这是我国首次利用原子光钟对修改国际光学频率标准所作出的贡献。

   2、国产铷钟在我国北斗导航工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梅刚华研究组圆满完成了国产铷钟研制任务。研制的铷钟正样全部验收合格,并实现工程应用,据相关工程评估试验总结评审会公布的测试结果显示,我所铷钟的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青少年网瘾研究成果获中外媒体广泛关注
  雷皓研究组与上海交大仁济医院、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开展联合研究,揭示了青少年网瘾伴随有大脑部分区域损伤,且损伤模式与毒瘾类似。该成果为青少年网瘾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论文发表后引起全球媒体广泛关注。英国广播公司、加拿大广播公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等中外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

   4、在顶尖期刊上发文综述原子分子超快研究系列进展
   柳晓军研究组在超快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研究领域完成了系列重要成果,并受到国际顶尖期刊《现代物理评论》之邀与合作者联名撰写综述论文,对超快强激光驱动的光电子关联研究进行历史回顾、方法介绍、现状分析与前景展望。据统计,我国在《现代物理评论》上发表的综述文章不到10篇。

   5、揭示甲烷活化与转化催化机理
   邓风研究组成功制备出一种高活性锌改性分子筛催化剂(ZnZSM-5),并揭示了在该催化剂上甲烷活化与转化的催化反应机理。研究表明,甲烷在室温下裂解生成大量表面甲氧基(-OCH3),通过与水反应生成甲醇,进而转化为高附加值的汽油组分,为最终实现甲烷的高效利用提供了新途径。

   6、冷原子干涉仪若干应用技术取得突破
   詹明生研究组在冷原子干涉仪研制中突破了系列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重力加速度精密测量和地球潮汐现象的精确观测,在此基础上成功研制出用于新型导航的原理样机。这是冷原子基础研究向应用技术转化的重要成果,将在满足国家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7、超声波相控阵检测仪通过国家鉴定
   由我所控股的中创公司自行研制的HSPA10超声波相控检测仪通过国家质监总局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新型检测仪的成功研制,推动了国内相控阵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极大地提升我国超声检测仪产业的竞争力。

   8、新建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
   我所申报的“中国科学院生物磁共振分析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科学意义重大、研究特色和优势突出。该实验室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生物磁共振分析学科的发展,并将成为开展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9、高层次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略)
  
   10、首次与高校协同招收本科生的“天眷班”正式开班
   我所与武汉大学协同招收本科生的“天眷班”正式启动,并获中科院“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首批项目资助。“天眷班”将每年从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招收的本科生中选拔20名学生进行合作教育、协同培养。协同招收培养本科生是教育部、中科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我所研究生前期培养的新举措,有望成为我所吸引高质量研究生生源的重要途径。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