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德国Max Born Institute科研人员应邀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访问
2012-10-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德国Max Born Institute研究所Horst Rottke和Ulrich Eichmann教授应武汉物数所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小组柳晓军研究员邀请在9月20-23日来该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并围绕他们的最新研究工作进展为大家做了两场精彩学术报告。
Horst在报告中介绍了单电子激发和双电子激发干涉现象的实时观测实验。使用时间分辨的方法研究原子中多个电子的动力学过程能够揭示系统中的电子关联效应。Horst小组在实验中使用Ti宝石飞秒激光器产生高次谐波,并利用第17阶谐波作为泵浦光激发惰性气体Kr原子。该泵浦光的波长为46.3nm(26.78eV),线宽为0.5nm(290meV)。在泵浦光的能量范围内,可以同时激发(4s)-1(7p)内价电子激发态和(4p)-2(nl)(n’l’)双电子激发态。使用一束红外激光探测最终的激发态,Horst小组发现了光电子的产量随着泵浦光和探测光的延迟出现了一个振荡结构。通过理论计算,他们最终确认这个振荡结构就是由Kr原子中的电子激发和双电子激发两个通道干涉的结果。

Ulrich介绍了使用飞秒激光加速中性原子的工作。目前,绝大部分的实验室都使用飞秒激光对原子分子体系进行电离,并通过分析电离产物来研究激光场中体系的超快过程。Ulrich小组则另辟蹊径,在实验中通过探测飞秒激光场中中性激发态原子的产量发现了激发态原子产生的挫败隧穿电离机制。并进一步研究了,基于这一机制,飞秒激光脉冲对于中性激发态原子的加速效应。对于飞秒激光场中双原子分子体系的解离过程,他们也发现了激发态原子的产生,并通过这些产生的激发态原子的能谱分布确定了这些激发态原子的解离通道。

Max Born Institute是世界知名研究机构,它以量子力学奠基人之一,提出量子力学波函数统计解释的德国著名物理学家Max Born的名字而命名。该研究所在非线性光学、短脉冲激光产生及其与物质相互作用等研究方面成绩显著。在Horst 和Ulrich教授访问期间,武汉物数所相关科研人员与他们就共同关心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他们报告中涉及的最新科研工作进展开了热烈讨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