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意大利Trento大学李筠博士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2-09-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应武汉物数所江开军研究员的邀请,9月意大利Trento大学BEC研究中心(Universita di Trento and INO-CNR BEC Center)李筠博士到该所进行学术访问交流,并于9月17日做题为“Bose-Einstein condensed gas with equal Rashba and Dresselhaus spin-orbit coupling”的学术报告。

在超冷原子物理研究中,以人工规范势场在冷原子体系中的实现为标志,利用冷原子模拟凝聚态物理中的复杂现象成为了该领域的一个重要前沿方向。而最近,利用双光子Raman过程,人们在实验中实现了BEC以及费米简并气体中的自旋轨道耦合,从而将中性原子的自旋与轨道运动关联起来,这种新颖体系中的动力学行为与热力学性质成为了人们理论与实验研究的热点课题。

李筠博士的报告以她们2012年发表的包括一篇PRL在内的三篇文章为基础,详细讨论了包含等量的Rashba与Dresselhaus自旋轨道耦合的自旋1/2的BEC系统中的基态与激发态性质。首先,在平均场近似下,采用平面波试探波函数,利用变分法求解了均匀体系的基态,发现当自旋轨道耦合强度不同时,体系的基态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相,通过计算相变点附近的能量与自旋极化率,确定了各个相变的级数,而有趣的是,李筠博士首次预言在该体系中存在一个三相点。由于通常这类实验都是在光晶格或光偶极阱中进行的,因而,利用数值求解GP方程的方法,研究了存在外加谐振势的情况,发现与均匀体系相比,体系的相应行为并未出现定性上的差别,特别的,在采用局域密度近似时,两者的计算结果符合的比较好。在求解了体系的基态及相图后,李筠博士进一步探讨了处于不同基态相时体系的动力学行为,利用变分法及求和法则技巧,得到了谐振势束缚下的体系的偶极振荡频率,其理论计算结果与实验基本符合,特别在远离相变点处取得了定量上较为准确的结果。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李筠博士将讨论扩展到了体系的激发态行为上,采用了含时变分法与流体力学两种方法,研究了体系的激发谱、声速等行为,并对体系的激发态在相变点附近的行为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同时,李筠博士还介绍了她们的工作在实验研究上的意义。

李筠博士的报告吸引了在场理论与实验方向的诸多专家和学生,在报告进行的过程中,大家就理论的适用范围、数学推导的过程、模型的物理图像及可能的实验方案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这是李筠博士自2010年后第二次访问我所,与该所研究人员建立了密切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她希望在理论和实验结合中做一些超冷原子的研究工作。

李筠博士于2010年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获得博士学位,接着在意大利Trento大学BEC研究中心和有名的冷原子理论学家Sandro Stringari合作,继续从事超冷原子的研究。她在原子自旋压缩、简并费米体系的普适性行为和自旋轨道耦合BEC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出色的研究成果,所作工作分别发表在nature和多篇PRL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