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李勇教授应邀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2-08-2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2年8月22日上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李勇教授应武汉物数所曹更玉研究员之邀带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为我所师生做了题为“多能级原子系综的集体自发辐射”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勇教授首先介绍Lamb平移的理论进展和Marlan O. Scully的两能级原子系综自发辐射理论,并指出Scully理论采用了标量光学理论和简单的旋转波近似方法。其后,李教授详细介绍了关于N个多能级原子系综的集体自发辐射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该理论考虑的是初始只有一个激发的原子系综,应用相关的幺正变换使反旋转项消失,效果是对旋转项(其它项)系数做了修正。哈密顿量类似Scully理论的情形,考虑了多能级情形条件,应用具有极化方向光场理论模拟。最后,通过数值计算得到衰减动态过程中所有的本征态和对应的复数本证值。理论模拟的结果跟原子系综的体积和密度有很大的关系。在小体积模型下,含时的Dicke态变为标准的Dicke态,数值计算显示只有超辐射发生;在适中体积模型中,含时的Dicke态或标准的Dicke态都是系统的“本证态”,在衰减中,超辐射和亚辐射都会发生。适中体积模型的形状也对辐射动态过程有影响。李教授在报告中展示了准二维样品在不同方向具有不同的特性,这与相关方向的原子偶极矩和激发光子波失量相关;对于大体积系综模型,因为原子密度低导致多原子自发辐射转变为单原子自发辐射了。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同李勇教授就原子系综自发辐射的实验测量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