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恐怖的电子游戏脑——日本大学森昭雄教授应邀到武汉物数所开展科普讲座
2012-06-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日本大学森昭雄教授近日应武汉物数所雷皓研究员之邀到该所进行学术访问交流,并于5月31日做了题为“恐怖的电子游戏脑”的科普讲座。

对电子游戏的沉迷作为日渐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与网瘾一样正引起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森昭雄教授的报告从韩国成年男子沉迷电子游戏的案例引入,讲述了电子游戏成瘾带来的危害。他以脑电图为主要研究手段,通过大量实验发现电子游戏脑(即电子游戏成瘾者的脑)的显著特征为前额叶β波信号低于α波,与正常人相反。他还介绍韩国的科研人员通过PET-MRI研究表明:与正常人相比,电子游戏成瘾者的脑部前额叶代谢异常,且具有不可恢复的特性。森教授还同时还介绍了人们在玩格斗类、解谜类等不同类型游戏、抛小球、散步等活动时脑信号的不同特征,提出应多进行户外活动,塑造健康的大脑的理念。

森教授的报告引起了我所学生及所在社区人员的广泛关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就电子游戏脑的形成、电子游戏成瘾在大脑发育各个阶段的影响以及健康脑的塑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森昭雄教授除担任日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还是一位生理学家、运动科学家和作家。曾任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研究员、加拿大皇后大学客座教授。著有《恐怖的电子游戏脑》、《健康大脑的制作方法》等著作。

讲座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