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张南鄞教授来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2-06-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张南鄞助理教授近日应武汉物数所雷皓研究员之邀来该所进行学术访问交流,并于5月29日做了题为“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awake Animals”的学术报告。

在人脑的静息态研究目前已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的情况下,动物脑的静息态研究却大多局限于麻醉状态。由于麻醉对脑功能活动存在影响,清醒动物的静息态脑功能及网络研究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张南鄞教授的报告就主要介绍了他在清醒动物静息态研究方面的工作。通过不断地训练动物对实验环境的适应性,使得其在最终数据采集过程中保持最低限度的身体活动和稳定的生理状态,从而获得清醒状态的脑功能活动数据。张教授报告了用多种分析方法所获得的清醒大鼠脑部功能连接、多套脑功能网络、全脑及局部网络模块化和小世界属性等研究成果。同时他还进行了动物脑清醒与麻醉状态的对比,讲述了麻醉对脑功能连接的影响,以及一些数据处理方法可能对结果导致的影响。

张教授的报告引起了该所师生的广泛兴趣,大家就实验中动物状态控制、数据处理方法及报告中的结果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张南鄞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2005年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并继续从事博士后及研究助理工作,2009年开始在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比较影像中心担任助理教授。张教授在清醒动物静息态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