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德国马克思-波恩研究所W. Becker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2-05-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4月12日—5月22日,应武汉物数所柳晓军研究员的邀请,德国马克思-波恩研究所W. Becker教授到该所进行了为期6周的学术交流访问。

W. Becker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超快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研究领域的专家。超快强激光场中的原子分子电离是当前原子分子物理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之一。随着实验工作的深入开展,迫切要求发展合适的模型方法,并与实验比较,理解超快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机理。W. Becker教授发展了基于强场近似的量子力学散射矩阵方法,其物理图象直观,计算简单,目前广泛应用于超快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相关问题的研究。

W. Becker教授以超快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中的一个重要现象――阈上电离为主题,做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1.介绍阈上电离现象。通常人们所熟悉的光电效应,它是单光子吸收的过程。然而,随着激光强度的增强,原子分子会吸收多个光子发生电离,吸收的光子数大于电离所需最小的光子数,这个现象被称为阈上电离。2. 介绍了目前文献上已有的研究阈上电离现象的理论模型方法,阐明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并系统介绍了他发展的基于强场近似的量子力学散射矩阵方法。3.介绍了他围绕阈上电离现象所开展的研究工作、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国际上对阈上电离现象研究的前沿和热点。W. Becker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引起在场师生们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访问期间,W. Becker教授与武汉物数所科研人员就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并热情地回答了年轻科研人员提出的问题。W. Becker教授还参观了该所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小组实验室,并与研究组成员讨论了相关可行的实验方案。

W. Becker教授已与武汉物数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此行是他第三次来该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2009年,他首次访问来所访问,2011年,他第二次访问并执行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武汉物数所柳晓军研究员与W. Becker教授已有实质性合作,共同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