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卢征天教授应邀访问我所
2012-05-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月17日,来自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卢征天教授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以“时间反演对称性的实验检测”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物理定律的基本对称性包括电荷对称(C-对称),空间反演对称(又称宇称, P-对称),时间反演对称(T-对称),以及它们的各种组合(CP, CPT)。理论上CPT是一个更加基本的对称性,并被迄今为止所有的实验证实,在此前提下CP-不对称与T-不对称是等价的。卢征天教授在报告中形象风趣地解释说,假设CP是完全对称的,在理论上宇宙大爆炸就会产生数量完全相等的物质与反物质,随后完全互相湮灭,那么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们了。CP-不对称直接影响到时间的性质并解释物质世界的存在,它是物理学中最基础的问题之一,因此倍受理论与实验物理学的关注。

卢教授介绍说原子固有的电偶极矩是T-不对称的表现,根据基本粒子的标准模型,固有电偶极矩极小,以当今的技术水平是无法观测到的,但是在标准模型上扩展的模型普遍预测在下一代的实验中可能观察到比标准模型值大得多的原子电偶极矩。因此寻找原子固有电偶极矩是一个很有希望、有意义的研究方向,对它的测量和理解可以加深对CP-不对称的认识,并由此寻找未知的物理定律。随后,卢教授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在中子、原子、极性分子中寻找固有电偶极矩的代表性实验,以及其利用激光冷却技术囚禁镭原子,准备寻找镭原子固有电偶极矩的实验进展。

此次报告吸引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与会者就寻找原子的固有电偶极矩中涉及到的物理问题及具体的实验细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卢教授还参观了实验室,与武汉物数所研究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卢征天教授曾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李政道博士培育物理专业人才的(CUSPEAPROGRAM)奖学金赴美留学,先后在芝加哥大学、柏克利加州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学习和工作,1997年至今在阿贡国家实验室从事原子物理研究工作,获得了“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和“美国能源部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奖”双重殊荣,并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