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陈波博士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2-05-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月3日,应武汉磁共振中心杨俊研究员邀请,来自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陈波博士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了有关“固体核磁共振结合透射电镜、模拟研究HIV-1病毒衣壳蛋白的结构、动力学和组装机理”的报告。

陈波博士首先介绍了固体核磁共振的基本原理和HIV-1病毒衣壳蛋白的研究意义。衣壳蛋白形成的衣壳结构包含了HIV-1病毒的遗传物质。衣壳蛋白的结构及其组装机理的研究有助于人们设计基于衣壳蛋白的抗艾滋病病毒的药物和疫苗。对于这类不可溶、非结晶的蛋白质组装体的三维结构,常用的一些结构研究手段如X-射线晶体学和液体核磁共振等没有有效的方法,而固体核磁共振在这类蛋白质组装体的结构和动力研究中具有非常独特的和其它研究手段不可替代的优势。

陈波博士详细描述了如何通过固体核磁共振的多种实验技术包括多维脉冲方法、双量子技术以及INEPT序列等研究衣壳蛋白的结构和动力学信息,最后利用Monte Carlo方法模拟了衣壳蛋白分子形成衣壳结构的组装机理。他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一定浓度驱动下,衣壳蛋白通过分子间结合自组装形成衣壳结构,衣壳蛋白三聚体是组装过程中重要的中间体。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蛋白的组装机制展开讨论,并对固体核磁共振在类似体系的研究中的特点和优势进行了交流。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