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骆顺龙研究员来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2-04-2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应武汉物数所束缚体系量子信息处理组的邀请,4月19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骆顺龙研究员来武汉物数所访问,并为师生们做了题为“经典关联与量子关联”的学术报告。

关联是多体量子系统中一个基本而又复杂的重要概念, 具有丰富的数学结构和深刻的物理内涵,在量子信息论中起着核心的作用。 刻画与量化关联是量子信息论的重要课题之一。在报告中骆顺龙研究员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关联的分类(如可分状态与纠缠状态, 经典关联与量子关联等), 相关度量, 特别着重从量子测量的角度探讨关联, 介绍相关理论与实验结果。骆顺龙研究员在报告中多次运用通俗的言语来寓意量子关联,比如提到“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来形象地阐述“一个系统要与其它系统建立关联,其本身不能是纯态(纯态必然是孤立的)。仅当其处于混合态时,才可能与其它系统建立关联”的意义。最后还风趣地提出了“我关联,故我在”的富有哲理而又耐人寻味的结论。

骆顺龙研究员还详细地介绍了自己该项工作的相关研究情况,报告吸引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报告的过程中,与会者积极地加入到了骆老师和提问者的讨论中。

骆顺龙研究员是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概率统计研究室主任和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处理研究中心主任以及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量子信息与控制重大专项课题负责人,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概率统计和量子信息的研究,近些年来在该领域取得许多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

此次骆顺龙研究员应邀来访,旨在推动武汉物数所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在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