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马中骐教授来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2-04-1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应武汉物数所理论与交叉研究部的邀请,4月18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马中骐教授来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三个球函数乘积的转动不变性”的学术报告。马中骐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数学物理专家,在群论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三个球函数乘积的表达式广泛出现在核物理、量子化学、原子物理、精密谱理论等领域。然而,目前没有人给出奇宇称或者偶宇称情况下,三个球函数乘积的转动不变式中展开系数的详细表达式。在2010年12月马中骐教授首次访问该所期间,就这一问题与马中骐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期望通过与群论专家的合作实现填补转动不变式中展开系数的理论空白。
在此次报告中,马中骐教授报告了他们合作工作的最新进展。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合作,马中骐教授利用群论的方法定义了两个关键性的函数,通过最低几个系数的详细推导,发现了展开系数的潜在规律,从而得到了关于转动不变式中展开系数的简单普适的递推关系。相关结果可以直接应用到锂原子Hylleraas积分元的高精度理论计算当中。类似方法有望进一步推广应用到四个或者四个以上球函数乘积旋转不变性的研究当中。
由马中骐教授共同合作完成的这些研究进展是群论与精密谱理论实质性合作的一次具体体现。此次报告同时也吸引了武汉物数所数学专家和量子化学专家的广泛兴趣,报告后大家就其具体应用与马中骐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