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休斯顿大学许守军教授来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2-04-0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应武汉磁共振中心的邀请,美国休斯顿大学化学系许守军教授来武汉物数所访问。4月1日,许教授为该所师生做了题为“磁性分子传感与激光探测磁共振成像”的学术报告。

在低磁场(例如,地球磁场)条件下,对于NMR和MRI的信号探测灵敏度,基于原子磁力计的激光探测技术,比传统基于感应线圈的探测技术要高很多。并且,基于原子磁力计的磁共振波谱仪不需要昂贵的超导磁体、低温系统,能在地磁环境下原位地研究样品特性,为磁共振的化学与生物医学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

许守军教授从灵敏度、空间分辨率及分子特异性的角度,以具有极高磁探测灵敏度的原子磁力计为工具,利用磁性纳米粒子与化学分子的结合为手段,发展出了扫描磁成像(Scanning magnetic imaging, SMI)与力诱导剩磁谱(Force-induced remnant magnetization spectroscopy, FIRMS)两种技术方法,来获得目标分子的空间信息和数量信息,实现了在低磁场下较高的空间分辨率和化学检出限。

许守军教授研究组将上述技术应用于细胞探测和DNA分子检测,并研究了磁性粒子修饰物的pH敏感性等科学问题。许教授在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该项工作的相关研究情况,引起听众的广泛兴趣,大家就各自关注的问题与许教授进行了交流,许教授都一一作答。来访期间,许守军教授参观了武汉物数所周欣研究组已搭建的原子磁力计,并就今后开展相关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