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国家标准局与科罗拉多大学联合实验室李鹤槟博士应邀访问我所
2012-03-2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月22日,来自美国国家标准局与科罗拉多大学联合实验室(JILA)的李鹤槟博士应邀来武汉物数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以“光学多维傅里叶变换谱”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多维傅里叶变换谱的概念最早是在核磁共振(NMR)谱学中提出的,并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中变革了人们使用NMR对生物分子结构和动力学的研究方法,相关研究获得了1991年诺贝尔化学奖。伴随着超快飞秒激光技术的发展,这一概念在过去十年中逐渐被引入并拓展到光学波段。通过测量在多个超短光脉冲作用下体系的非线性吸收相对于脉冲之间时间延迟的变化,并对每一维吸收光谱随时间的演化谱进行傅里叶变换,可得到二维或者三维的频谱分布。多维谱可以提供一维谱所无法获取的反映量子系统演化动力学的信息,如量子态之间的耦合等。

报告中,李鹤槟博士深入浅出地描述了多维傅里叶变换谱的基本原理,并介绍了使用这一方法研究原子蒸汽和半导体纳米结构的实验工作。报告结束后大家分别就多维傅里叶变换谱中涉及到的物理问题以及具体的实验技术细节等方面展开了讨论。会后,李博士还参观了实验室,与武汉物数所研究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李鹤槟博士曾就读于武汉大学,2001年毕业后出国深造,目前正在JILA开展基于光学多维傅里叶变换谱方法的原子分子及半导体纳米材料的超快动力学研究工作。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