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习文博士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2-03-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月19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管习文博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并作题为“一维中的临界物质”(Quantum Critical Matter in One Dimension)的报告。

低维度(小于三维)一直以来都不止存在于数学家的理论中,也强烈地吸引着物理学家的关注,因为某些情形下低维度的物质呈现出与三维情况截然不同的性质。而物质在各种相变的临界点附近的行为更是物理学永恒的兴趣。管习文博士所作的正是一个跟这两者都密切相关的报告。

报告伊始,管习文博士用一张鱼群的照片生动地说明了聚集现象在自然界普遍存在的事实和集聚现象的基本特点:个体的行为十分复杂,聚集系统的行为却相对简单。在随后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他讲述了普遍的量子临界现象、极化子、配对、关联以及Tomonaga-Luttinger 流体、Lieb-Liniger气体、Yang-Gaudin模型、具有高自旋对称性的费米子、玻色-费米混合体系等等。

报告吸引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报告的过程中,与会者便不时的向管习文博士发问,其它与会的老师也积极地加入到管老师和提问者的讨论中。会议结束后的提问更是在这种热烈的氛围中持续了约二十分钟。

管习文博士在报告的最后特别表示了与武汉物数所相关方向研究人员加强合作的意向并得到了积极回应。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