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举办2012年春季精密谱研讨会
2012-03-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月29日,在武汉物数所理论交叉部的倡导下,该所2012年春季精密谱研讨会如期举行。研讨会介绍了少体和多体精密谱理论计算方面的最新进展,讨论了目前理论方法发展上以及实际数值计算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内容和努力方向。

在少体精密谱工作方面,来自河北大学的赵树民副教授介绍了氢分子离子非相对论QED高阶算子的详细推导,目前已完成的复杂算子 m6将紧密结合武汉物数所现有的氢分子离子高精度的非相对论波函数,直接应用于锂离子精细结构常数,以及氢分子离子质子电子质量比的高精度确定当中。武汉物数所钟振祥博士介绍了Hylleraas基矢下奇异积分发散项的消除,并已开展了氢分子离子低能振转态Bethe Logarithm高精度的理论数值计算,其结果精度已达ppb的数量级,这为该所承担的Li+ 973课题以及所里启动的135重大计划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多体精密理论计算方面,武汉物数所李承斌副研究员介绍了耦合簇方法下相对论重原子结构理论研究方面的进展情况,目前逐步完善的耦合簇方法是下一步结合实验展开误差评估的良好开端。

本次会议也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相互讨论和交流的平台。来自武汉大学的研究生梅雪松介绍了Dirac理论的非相对论极限,以及通过算子的Foldy-Wouthuysen变换来解除Dirac理论下正能态和负能态之间的耦合问题。武汉物数所研究生张佩佩介绍了QED理论中Douglas-Kroll算子期望值的高精度理论计算工作,研究生唐永波介绍了B-样条基矢下Dirac-Hartree-Fock程序编译和调试情况。他们出色的工作为其它研究生树立了榜样。

在精密谱理论方面,武汉物数所原子与分子强外场效应组始终坚持QED高阶算符的推导和相对论数值计算同时进行,至少分配两人同时做独立计算,数值结果及时地做交叉检验,从而保证每一步都是准确无误地接近我们的目标。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2012年能在少体和多体精密谱两大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