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耶鲁大学唐红星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12-2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1年12月23日,应武汉物数所曹更玉研究员的邀请,美国耶鲁大学的唐红星教授来该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并在频标楼三楼会议室为该所师生做了一场题为 “Light Force Silicon Devices and Silicon Optomechanics”的学术报告。

唐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光力学领域的一些研究进展,这些进展主要集中在用光驱动纳米机械的研究。该小组在实验上证实了在硅光子电路中光的单通道可产生非常强的光学力,操纵和利用光力学机制使得固态元件在新的物理机制下运行;他还详细介绍了强的mechanics-photonics相互作用在实际中的应用,如全光学逻辑电路,可重构光电子学、机械非线性光学、超高灵敏传感器等方面。这些研究克服了传统的用电驱动动力微小的局限,这是纳米机械和纳米光学有效结合的最新成果,它有望引领新一代半导体芯片技术,即用光来取代电,与量子原理结合,产生高速高效计算和通讯技术。

整个报告持续一个多小时,吸引了在座广大师生的兴趣。唐教授在所访问期间,和相关领域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参观了研究所实验研究平台,并表示希望今后能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

唐红星教授在加州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2006年加入耶鲁大学,目前为该校电子工程系副教授。美国《自然》(Nature)杂志去年曾发表他参与研究的纳米科技引领新一代半导体芯片技术的成果,有望推动用光来取代电,与量子原理结合,产生高速高效计算和通讯技术。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