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威廉玛丽学院John B. Delos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12-0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月27日—12月4日,应武汉物数所詹明生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威廉玛丽学院John B. Delos教授来该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

John B. Delos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半经典理论研究领域的专家。80年代,Delos 教授与他的学生杜孟利(目前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创立了“闭合轨道理论”,这一理论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对于武汉物数所强外场实验室的“量子混沌”这一传统的研究项目,闭合轨道理论可以非常完美地解释实验中所观察到的标度能谱,从而对人们理解强外场中的高里德堡态原子的电子混沌运动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Delos教授以经典混沌为主题进行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主要集中在三个研究方面:1.混沌的输运及逃离图像。通过对平行电磁场中氢原子的研究发现,高激发态原子中的最外层电子的电离几率随时间分布呈现出分形结构,这一现象可以归结于磁场的引入所导致的电子混沌运动;2.系统的单值性问题。对于一些有趣的混沌系统,当它在参数空间中按照闭合的环路演化时,它无法回到初始状态,这一现象目前还没有得到实验验证。3.电子探测和诊断早产婴儿健康的临床和科研意义。通过对早产婴儿心跳频率的统计测量和模型分析,医生可以比用其他方法更早地了解到婴儿的健康状况。Delos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引起在场师生们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报告后,Delos教授参观了原子分子光物理实验室,对科研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并与多个小组的老师和同学深入探讨了相关可行的实验方案。

学术交流之余,Delos教授还亲切地与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介绍了他在美国的生活状态,分享他对生活的感悟,探讨如何拥有幸福的人生等,这些交流开阔了大家的视野,让大家受益匪浅。

Delos教授已与武汉物数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2008年,他首次访问我所,同时资助设立了“Delos Best English Presentation Award” 奖学金,该奖项旨在促进和提高在读研究生英文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能力。此行是他第二次来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