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物数所举办2011年冬季精密谱理论研讨会
2011-11-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11月22日,武汉物数所举办2011年冬季精密谱理论研讨会,特邀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张俊义博士、河北大学物理系赵树民副教授、南京大学数学系李春副教授和武汉大学王晓峰博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他们分别就少体原子分子精密谱理论与计算的各个方面为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少体原子分子精密谱研究是理论和实验精密结合的研究领域,对基本理论的检验、基本物理常数的确定有重要意义。从理论上来说,为了给出可同实验相互参照的理论数据(通常是光谱跃迁频率),需要使用束缚态量子电动力学理论对原子分子的结构进行理论解释。其中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使用变分法结合基矢展开求解薛定谔方程,获得高精度非相对论能级和波函数;使用量子电动力学的理论推导体系的相对论和辐射效应的理论表达;使用非相对论波函数结合微扰论确定相对论和辐射效应的修正。

赵树民副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NRQED中自能图算子的计算方法,其中包括自能图的计算思想,类氢粒子自能图高能区和低能区算子的计算,在此基础上原则上可以继续推导计算和甚至更高阶的算子。

李春副教授作了关于四体Hylleraas积分的实现的报告。用Hylleraas基矢处理库伦四体问题达到一定的精度需要解决很多数学难题,如积分奇异项和积分发散项。李春副教授从数学上分析并提出了在计算数值精度丢失最小的情况下处理这些难题的方法。

王晓峰博士的报告主要介绍Li+ 3P态低阶修正项计算的最新进展。王晓峰博士运用改进的Hylleraas基矢重新计算Li+ 3P态低阶修正项,相比以前的计算结果,计算精度有明显的提高。

张俊义博士报告主要介绍了通过约束变分法精确确定正电子束-原子体系在弹性散射过程中发生的相移。他计算的正电子束-氢原子体系自旋三重态的S波散射中的相移,解释了科恩变分法和R矩阵方法之间4%的差异。

以上四位专家的报告涉及到:四体非相对论薛定谔方程的高精度求解;NRQED理论的推导;Li+ 3P态精细劈裂的计算;正电子-原子的弹性散射。他们在各自的方向上都取得了部分进展,也面临一些困难。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在数据的可靠性、困难如何突破以及下一步的研究方向等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