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武汉磁共振中心主任叶朝辉研究员一行出访法国
2011-09-2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受法国里尔科技大学Amoureux教授、凡尔赛大学Taulelle教授和里昂大学Lanceline教授的邀请,武汉磁共振中心主任叶朝辉研究员、副主任邓风研究员以及唐惠儒研究员和王玉兰研究员于2011年8月23日至30日对上述法国三所大学进行了学术访问。法国驻汉领事馆的科技专员Fleck先生对此次访问给予了大力支持。

叶朝辉研究员一行首先访问了里尔科技大学。在里尔科技大学一天半的时间里,双方人员分别做了系列学术报告,并就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及可能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形成了在催化材料和生物分子磁共振研究领域深化合作的共识。里尔科技大学与武汉磁共振中心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该校的Amoureux教授与邓风研究员曾联合培养过博士研究生。该校在高场磁共振研究方面非常具有特色,其核磁共振实验室是法国的6个高场中心之一,配备有两台高场谱仪。800MHz谱仪主要用于开展固体NMR方法及其在催化和材料中的应用研究,900MHz谱仪则用于蛋白质和多糖研究。在材料、蛋白质和代谢组学的研究方面与武汉磁共振中心的合作前景巨大。

叶朝辉研究员一行接下来访问了凡尔赛大学Taulelle教授的实验室,参访人员对他们在中、低场(200-500MHz)谱仪上所开展的材料核磁共振研究方面的出色工作印象深刻,双方就共同开展分子筛合成机理的原位NMR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邀请Taulelle教授于今年11月访问武汉磁共振中心。

最后一站是里昂大学,叶朝辉研究员一行访问了Lanceline教授的生物磁共振分析实验室,参观了位于该校也是法国最大的高场磁共振中心。该中心装备了目前世界上最高场强的1GMHz NMR谱仪以及500-800MHz的系列液体、固体NMR谱仪,主要开展材料、生物分子和代谢组学研究。在访问过程中,王玉兰研究员和唐惠儒研究员还利用该中心的1GMHz NMR谱仪开展了代谢组学研究,取得了很好的实验结果;唐惠儒研究员做了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武汉磁共振中心在代谢组学方面的进展,并邀请该中心主任Emsley教授明年访问武汉磁共振中心,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与交流。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