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Vikram Bajaj博士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08-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8月22日下午,应武汉物数所周欣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的Vikram Bajaj博士到该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题为“Unconventional NMR and MRI for Complex Chemical Analysi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Bajaj博士介绍了近年来传统NMR领域之外发展出的新方法与新技术:hyperpolarization、microfluidic devices、remote detection、magnetometer等。Vikram Bajaj博士在介绍了这些技术的基本概念、实验设计框架、部分技术要点,并将其应用到分析化学中,又介绍了这些新方法交叉综合后衍生出的更新的技术。这些新技术很大地克服了传统NMR固有的一些困难,如在时间尺度上扩大了NMR的应用范围;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NMR中探测线圈在尺寸上对于探测对象的限制;大幅度提升了NMR的检测灵敏度。这些新概念的实现、发展、结合,为传统NMR技术拓展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Vikram Bajaj博士的报告综合了发表在Science、JACS、JMR等一流杂志上的多个工作,以及一些尚未发表的结果。其充实的内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深深地吸引了与会的师生。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