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张程研究员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03-3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月24日,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张程研究员应武汉物数所雷皓研究员之邀访问我所并做了题为“Visions of MRI in Biomedical Research”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小动物MRI面临的技术挑战,如动物生理条件控制,成像的时空分辨率和灵敏度等;接着展示了运用分子及细胞造影追踪神经干细胞在疾病动物模型脑内迁徙的结果以及BOLD(血氧水平依赖)fMRI技术研究大鼠脑部功能相关连结性的研究成果;最后围绕显微磁共振血管造影技术,分析了脑部病变所产生的血液流动机能改变。他着重指出,为了有效地分析由于脑血管疾病所造成的小血管功能以及结构上的改变,发展了动态对比增强(DCE)和稳态对比增强(SSCE) 微血管血液灌流造影技术,以用于观察肿瘤血管新生与通透性,并测量血管尺寸及密度。进一步地,三维小血管显微造影技术的发展可同时获得三维高解析度脑组织结构影像,小血管影像以及脑血流信息。这些技术使人们对新生血管和微小血管的功能和结构在疾病中的演变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为脑中风或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提供新思路。

张程研究员在所访问期间与相关研究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参观了该所小动物磁共振成像实验室,并且表达了日后进行深入合作的愿望。

张程研究员为“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功能性微米磁振造影核心实验室研究员,主攻研究方向为功能磁共振成像/波谱和神经科学.他以磁共振影像和波谱为研究手段,通过脑部动物疾病模型探索脑部结构、功能、代谢以及生理变化。

 

            张程研究员在做学术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