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日本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所(NICT)Masatoshi Kajita博士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1-03-04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1年3月3日-4日,应武汉物数所囚禁离子研究组之邀,日本通讯信息技术研究所(NICT)Masatoshi Kajita博士来所交流访问,并做了两场题为“Precise measurement of vibrational transition frequencies of molecules”和“Introduction about frequency standards of NICT(Japan)”的精彩报告。

日本NICT长期从事原子频标和精密谱的研究工作。Masatoshi Kajita博士主要从事原子分子精密谱的理论研究。他提出了利用Xli(X=40Ca, 24Mg等)分子和XH+分子离子的振动跃迁频率进行质子/电子(mp/me)随时间变化的设想,同时提出利用光晶格中囚禁的XLi分子实现光频标方案。

Masatoshi Kajita博士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利用线形离子阱中囚禁的XH+分子离子和光阱中囚禁的XLi分子精确测量振动跃迁频率的实验方案,测量不确定度可达到10-16量级,从而能精确测量质子-电子的质量比及α常数随时间的变化。同时,他还介绍了日本NICT钙离子光频标和锶原子频标的最新比对结果以及铯喷泉频标的实验进展。

报告后,Masatoshi Kajita博士参观了该所原子分子实验室参观,并就钙离子光频标实验工作与该所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