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毛希安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2010-11-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0年11月16日,美国俄亥俄州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毛希安教授应邀访问武汉物数所并做学术报告,报告题为:“1H-14N HSQC Experiment: A Sensitive NMR Method for Detecting Choline in Tissues”。

毛希安教授曾是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任该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在核磁共振研究方面有着突出成就。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并在1998、1999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9年赴美国学习深造,继续从事基础物理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毛希安教授近年来一直从事利用核磁共振方法检测生物体中胆碱的研究,在报告中指出,他指出,胆碱(Choline)在生物体中具有很有相当重要的生物学意义,该物质参与细胞膜的构建,以及合成大脑中的乙酰胆碱,如果乙酰胆碱的含量减少,容易引发老年痴呆症。毛教授利用二维谱HSQC快速检测组织中Choline的核磁方法,有效的缩短了二维谱图的采样时间,并大大提高了检测的信噪比和灵敏度,对今后临床中利用核磁共振技术快速有效地预见癌症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使得癌症病人能尽早的发现疾病,并在最早的时间去治疗,挽回病人宝贵的生命。该研究方法是其在国外通过长期的实验、分析得出的研究成果,对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从事同一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

毛教授的报告引起大家的热烈的讨论,在问答互动中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不同的观点得到深入的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