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生物磁共振波谱与成像”创新团队召开夏季研讨会
2010-08-1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0年5月14日至8月3日,“生物磁共振波谱与成像”创新团队的主要海外成员魏国卫、严宏高、杨代文、傅日强等陆续来到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并参加了团队的夏季研讨会。研讨会对团队运行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讨论并确定了下年度工作重点和联合培养研究生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团队管理运行模式。武汉物数所向海外成员颁发了“海外知名学者”聘书。

  “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旨在通过团队实现海内外优秀人才与国内人才“强强联合”,促进国内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发展。“生物磁共振波谱与成像”创新团队于2009年正式批准启动,国内成员中有4名“杰青”,海外成员中有4名正教授和2名副教授,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仅45岁。运行一年来,团队通过发挥联合优势,发展了蛋白质结构测定的快速数据采集方法、生物固态样品NMR参数的高精度计算和快速定量测定方法以及生物组织的“高分辨魔角旋转”分析标准方法等。这些方法从分子、组织到活体的不同水平,在蛋白质结构和动力学、重大疾病(血吸虫病、糖尿病、脑缺血等)的NMR代谢组学和磁共振成像研究等方面得到了应用,并取得了很好的进展。2010年4月,该团队通过了由中科院和国家外专局联合组织的运行情况评审,顺利获得了中国科学院“海外知名学者”专项经费和科技创新基地项目经费支持。

  此次研讨会是团队成员开展实质性合作的重要方式,不仅推动了武汉物数所核磁共振波谱分析和成像分析方法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也为该所波谱学科青年人才的培养搭建了国际性的交流平台。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