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精密测量物理天眷班”召开首次师生座谈会
2019-01-02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8年12月29日下午,“武汉物数所-华中科技大学‘精密测量物理天眷班’”召开首次师生座谈会。叶朝辉院士出席会议,双方参会的其他领导包括武汉物数所柳晓军副所长、周欣副所长,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张凯书记、陈相松院长、吕京涛副院长等。詹明生研究员、高克林研究员、管习文研究员、王谨研究员等双方科研、管理人员,以及2017、2018级天眷班学生参加了会议。

  叶朝辉院士首先做了简短致辞,希望这项双方在学科发展上高度融合的新举措,在新年的一年能得到更好的发展。随后,柳晓军副所长、陈相松院长以及双方导师代表分别讲话,希望大家传承过去的经验和成果,把这个班办成“科教协同”育人模式的“样板”,更希望同学们充分借助这个平台,更好的发展自我、服务国家。

  武汉物数所研究生处处长李涓简要回顾了该班的创立、启动以及学生选拔经过,并介绍了课程、奖助学金设置等培养模式、方案,会议进入师生座谈阶段。本次参加座谈的近30名2017、2018级天眷班学生,是在2018年7月、9月分两批,经学生报名、双方导师组成面试小组选拔产生。在座谈中,学生们对精密测量物理等前沿科学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兴趣,也表达了求学过程中不断感受到的“困惑”,他们急切地希望更多、更快地了解各个课题组和学科方向,尽快找到自己未来的目标。在座的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求知欲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大家在本科阶段戒骄戒躁,踏踏实实学好专业课程、打好基础,鼓励大家主动到不同的课题组实地参观、求教、参与科研实践,充分熟悉和了解相关学科的逻辑思维、掌握相关的实验技术,在持续的积累中找到方向、明确目标。周欣副所长等更是结合自身的经历,指出每个年轻人都会面对人生“三惑”:学业之惑、职业规划之惑、人生规划之惑,提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将个人兴趣和科学前沿、时代需求相结合,以沉着冷静的心态,不断思考、修正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座谈结束后,双方领导、导师和管理人员进一步对课程、奖学金设置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形成实施方案。双方同意,拟将“精密测量物理”的普及教育纳入大一学生的“物理学史”课程,在大三开设针对天眷班学生的前沿导论课和科学实践课,并面向全院其他学生开放选修;同时也希望以该班为基础,共享双方的科教资源,开展“精密测量物理”的科普宣传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形成学科品牌。会议同时回顾了2018年元月31日班级启动会议时达成的各项共识,表示接下来将尽快落实相关决议和意见,积极推动班级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的合作共赢。

叶朝辉院士致辞

座谈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