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同心协契 不负芳华——记2018年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素质拓展活动
2018-09-11 | 编辑: | 【  】【打印】【关闭

  毕业墙,是疼痛定义肩负,是托举绽放光芒,用青春传承奉献,用无畏书写担当。

  ——题记

  2018年9月6日,武汉物数所2018级新生、2017级北京集中授课学生同武汉病毒所、武汉岩土所新生一起前往梁湖农庄,参加由中科院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的素质拓展活动。

  早8点,全体同学从中科院武汉分院出发,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教练员将所有同学随机分成了八组,每组推选一名队长。在经过简单的热身运动熟悉彼此后,每队的队员们设计出队名、队徽、队歌并进行展示。随后,同学们以竞技的方式完成了变形虫取宝、击鼓颠球、挑战150秒等寓教于乐的小游戏。看似简单的小游戏不仅加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协作,也让同学们明白在团队工作中需要克服的很多问题。例如变形虫取宝游戏中,需要每一名队员蒙住双眼,只靠最后一名队员观察队旗的位置并发号施令,指导队头的同学寻找。这项看似简单的游戏里,存在着指令在上下级的传达过程中可能失真的问题,它启发同学在今后的团队工作中如何高效地传达信息。

  下午3:00突然暴雨倾盆,面对恶劣的天气,同学们依旧选择挑战“翻越毕业墙”活动。由于雨水的冲刷,墙面湿滑泥泞,但同学们依旧需要搭人梯徒手攀越高达4.4米的高墙。人梯的形成需要一位位甘愿奉献、把机会留给他人的同学忍受漫长的疼痛,用自己的肩膀和大腿,托举起百名同学的身体。而逃生后的同学需要拼尽全力,与攀爬的同学手腕相连形成生死扣,帮助他们攀越这道看似不可能翻过去的墙面。最终,百名同学仅用时26分钟,便全部完成了翻越毕业墙的任务。

  每一项活动就像是一个帮助同学们理解合作的窗口,也像是一面映照自身的镜子。作为新生进入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课,素质拓展活动让大家体验了一个人的成长和一个团队的成长。

活动掠影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