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闫磊磊获2017年院长特别奖
2017-10-13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评审工作已结束。武汉物数所研究生闫磊磊获“院长特别奖”,全院共50人获得该奖项。其导师冯芒研究员获2017年中科院优秀指导教师奖。

  闫磊磊是该所2014级原子与分子专业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结合离子阱体系,系统研究了离子稳定囚禁的量子稳定区,囚禁离子与纳米机械振子的基态冷却。其参与的离子阱实验平台着重研究了离子库伦晶体的结构相变问题,并且研究了量子力学的基础——量子不确定关系,并实现了量子不确定关系的精密验证,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Science Advance,Phys. Rew. A,New J. Phys.,Phys. Lett. A,Scientific Report等国际物理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SCI论文。他在学期间曾获得中国科学院 “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留所继续从事量子精密测量方面的工作。

  回顾研究生生活,闫磊磊分享了几点体会:

  第一,科研像探险,可能会收获发现新奇时候时的喜悦,也可能遭受探索失败的痛苦与惆怅。但就是那一丝新奇的喜悦,激励自己不断前进。

  第二,研究生的生活像水,每个研究生是其中的鱼儿,有的喜欢在水面热闹地生活,有些则喜欢潜入池塘底部享受安静。他觉得自己是后者。

  第三,相比大学,研究生的主要任务是做科研,学习是为科研铺路,一定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科研任务中,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

  第四,成功总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要多阅读文献,关注领域的前沿;要勤于思考,不动脑永远只能做别人的粉丝;要多和导师交流,他们是学习、生活中的良师益友;要多和同学、朋友交流探讨,否则一个人的科研路很孤独,很难走。

  此外,2017年全院还有300名同学获得院长优秀奖,300名同学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武汉物数所谷龙江、成凯、阮伟伟、龙世同分别获得上述奖项。

  附:获奖同学风采展示链接:http://www.wipm.ac.cn/qtgn/zt/2017yjsyzj/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