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特色菁英班获2016年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7-10-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初审及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评审,武汉物数所申报的《务实 探索 成效—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特色菁英班》获2016年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武汉物数所与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早在2004年就签署了《建立教育基地和开展科技合作的协议》。2012年8月,为进一步弘扬双方精英教育的优良传统,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的双向交流与合作育人,充分利用双方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加强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武汉物数所与武汉大学物理学院共建联合培养本科生的菁英班——“天眷班”,成为自科教协同计划实施以来首批开班的菁英班之一。

  该班获得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导师的积极参与,主管所领导詹明生书记每年参加各级天眷班学生的招生会、研讨会,指导合作协议的修改,关注天眷班的工作进展,亲自给天眷班学生上课并指导他们实习。导师们也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全所物理学科20多名博士导师都参与了“天眷班”学生的授课和科研实践指导,成立了首席教授团,由叶朝辉院士为领军教授,他们不计得失,给学生上课、带学生实习。无论课程的方式、内容还是奖助学金的设置,都经历了多次的设计、实施、讨论、修正、再实施等反复论证和实践。

  比邻的地域优势,互补的科教平台,优秀的教师队伍,精品课程的开设,加上日常的师生面对面互动,管理的细致,该班在武汉大学物理学院学生中影响很大,办班近5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作为本科生的创新实习实践基地方面得到专家认可。

  2016年12月28日,武汉物数所作为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实习实践基地,教育部高校评估中心组织专家组对武汉大学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来到武汉物数所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本科生实习实践情况,对双方合办的“天眷班”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在武汉大学的认证总结会议上,特别提及了物数所与武汉大学联合办班,认为该班“堪称典范”,值得其他院所和大学借鉴、学习和推广。

  经过几年不懈的投入和努力,该班在提升研究所优质生源、扩大武汉物数所的影响方面的作用业已凸显。研究所在武大开设的两门专业课:《原子分子物理导论》和《科学实践》已纳入学校正式教学体系,不仅面向天眷班学生,也面向全校学生选修。“天眷班”良好的口碑在学生中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影响,本科生志愿加入“天眷班”和毕业生愿意报考武汉物数所的人数逐年增加。经过协同育人,该班学生的平均成绩和保研率均高于基地班平均水平。研究所也通过过品牌菁英班的设立,树立了品牌,扩大了影响力和知名度。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