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梅刚华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2015-09-0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公布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教师奖评审结果,武汉物数所梅刚华研究员获得2015年度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全院共有100名研究生导师获此殊荣。 

  梅刚华研究员是武汉物数所原子频标研究室带头人,同时也是总装备部时间频率专家组成员、 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科技重大专项卫星导航领域专家组成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年来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了卓越贡献。2015年,被授予“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个人”。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目,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梅刚华研究员学风严谨。对每一个实验方案,他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核,要求反复验证,不放过每一个疑点;对每一篇学术论文,每一份技术报告,要求做到立论正确,论证充分,数据可靠。为了获得铷原子钟一个关键部件的寿命数据,他带领课题组对试验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和优化,进行了为期四年多的连续测试,是目前国内积累时间最长、最为可靠的寿命数据,为原子钟整机长期可靠运行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他的这种一丝不苟的严谨治学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作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他对学生耐心指导,严格要求,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在多年的研究工作中,他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在技术攻关最艰难的时期和研究生们一起加班。在学生们受到挫折和失败的打击时,他始终保持乐观态度,不断地给学生加油打气。每当技术攻关陷入停滞不前的僵局时,他总能提出一些创新性想法,让大家又看到希望。多年的耳濡目染,使得他培养指导的学生也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很强的工作能力,多名博士及硕士毕业生已成为本所及国内其它相关研究单位的科研骨干。目前他所带领的研究队伍已经形成了老、中、青三代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格局,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