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3名同学获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
2014-07-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2014年冠名奖名单,武汉物数所万威、齐国栋、曹高伟3名同学获得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

  万威同学是该所2012级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其导师为冯芒研究员。万威是一名工作勤奋、富有进取心的学生。自加入课题组以来,他一直从事芯片离子阱的研制等相关工作,参与了芯片离子阱的搭建、离子的囚禁和冷却以及一系列的实验工作。以第一作者完成并发表了数篇研究论文。他完成的工作都是基于芯片离子阱中囚禁的离子的动力学、非线性物理等的展示,是难度很大的工作,对研究囚禁离子的冷却、相变和量子信息处理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对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对艰深的问题有钻研精神。他经常在实验室加班加点工作,能够独立、完美地完成老师交给的课题任务。除了专业知识外,他能够熟练地运用英语书写科学论文。万威同学性格和善,愿意与他人讨论和合作,与组内的同学和老师关系融洽。 

  齐国栋是该所2011级分析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为邓风研究员。博士期间,他以锌负载ZSM-5分子筛为研究对象。沸石分子筛由于具有环境友好、水热稳定性好、活性高等优点而广泛用于石油化工的各种催化过程。齐国栋对其活性中心的类型进行了研究,阐明了其活性位在催化反应中的作用。他首次报道了在ZSM-5沸石分子筛孔道中作为活性中心的一价锌离子(Zn+)对CO的低温催化氧化活性,并揭示了反应机理,这为CO低温催化氧化廉价金属催化剂的可控筑构提供了新思路,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上。此外他系统研究了锌负载ZSM-5沸石分子筛中金属锌位与CO的相互作用,发现了稳定单羰基与双羰基锌活性物种的生成,并研究了其氢化反应的活性,发现羰基锌物种能转化为甲醇、二甲醚和甲烷等产物;证实了锌负载ZSM-5沸石分子筛上B酸位与锌物种间存在空间临近性与相互作用,为与锌离子相互临近的B酸位充当甲烷H/D交换反应活性中心的猜测提供了实验证据。这两项成果的相关论文也已经投寄到国际主流杂志。齐国栋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专业知识丰富、动手能力强,具有独立的科研能力。他与人相处豁达开朗、不计小利。目前他已留所工作。

  曹高伟是该所2011级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其导师为杨小舟研究员。他在博士期间构造并证明了一维齐次守恒律方程的柯西问题的弱解新公式,该公式推广了沃尔夫奖和阿贝尔奖获得者Lax院士和前苏联Oleinik院士提出的著名的Lax-Oleinik公式,方法和结果具有重要的和基础性的意义;他构造并证明了一维非齐次守恒律方程的柯西问题的弱解公式,而以往的一维非齐次守恒律方程的柯西问题没有弱解公式;他对 n 维非齐次双曲守恒律方程的非自相似Riemann问题,在初始间断满足条件(H)的假设下构造了n维激波和n维稀疏波的表达式,而以往的n 维非齐次双曲守恒律方程的非自相似Riemann解没有理论结果;他对二维齐次方程的非自相似 Riemann 问题,当初始间断为一般曲线时,条件(H)一般不满足了,他引入了正包络、负包络和混合包络的概念,并应用这些概念及其产生的方法,对一般的全局解及其演化结构进行了分类,发现了二维全局解的一些新现象、新结构和演化规律。他的研究成果是非常重要和基本性的,并且研究方法有所创新。曹高伟同学热情开朗,曾任所研究生会副主席。曾在教育部-国家基金委基础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在第九届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暑期学校学习中被评为优秀学员,2013年曾获得湖北省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三等奖。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