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天眷”纳新,师生话成长
2014-01-09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年12月29日,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武汉物数所的相关领导、导师、工作人员,和2012、2013级“天眷班”学生齐聚一堂,举行了2013级天眷班学生开班仪式,并召开师生座谈会。

  

  会上,叶朝辉院士、武汉物数所党委书记詹明生、武汉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刘昌分别致辞,向2013级天眷班学生表示欢迎并提出要求和期望。詹明生书记说,天眷班成立一年以来,双方领导、管理人员和学生数次召开座谈会,探讨如何办班、如何培养人才。他认为,这种将学校、科研院所、社会资源结合起来的“多维度”培养模式的核心在于引导学生的科研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态度,合作双方需要深入思考,如何通过组会、有针对性地设计本科生实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和动手能力,带领他们了解科研,逐步领略科研的乐趣,融入科研环境。

  

  2012级天眷班学生代表李六六等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进入天眷班学习近一年来的感受,以及对武汉物数所在武汉大学开设的《原子分子物理导论》课程的学习体会。由于目前知识结构有限,大家对于课程和组会内容的掌握还有难度,但不少同学仍然通过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主动查询资料等方式从中获益匪浅。武汉大学物理学院刘昌院长鼓励大家要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在培养兴趣的同时,投入精力。与会的老师们都强调,大家在学期间要做好分内事,学好专业课,打好基础,合理利用研究所提供的资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为将来进入科学殿堂做准备。

  

  叶朝辉院士语重心长地提出了“本守恒”概念,他认为,同能量守恒定律一样,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希望同学们在宝贵的大学阶段,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增强责任意识,增强求知的主动性,不浮躁、不急功近利,沉下心来学习,踏踏实实做学问。

  

  正如2013级天眷班学生代表孔敬伟在发言中说“如果说高考的选择还带有父母的意愿,那么选择天眷班更代表了同学们自己的主观意愿”,辞旧迎新之际,满载着师长们的祝愿和期许,同学们定会珍惜自己的选择,利用宝贵的资源,在这个大家庭中茁壮成长。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