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桃李天下满 朱李月华时——高克林研究员获2013年度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2013-10-2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公布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冠名奖教金评审结果,我所高克林研究员获得2013年度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全院共有100名研究生导师获此殊荣。 

  高克林研究员是武汉物数所第一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在科研战线上,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先后主持和参加了“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等20多项课题。在Phys. Rev. A/D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其中原子分子物理类顶尖期刊20多篇。 

  30多年的科研和执教生涯中,高克林研究员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他对课题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严格要求,鼓励创新;对实验结果反复核实,逐一检查。他非常支持研究所的教育工作,每年都协助研究生部到外地开展招生宣传,积极为研究所物色、挑选优秀学生,用自身的影响力吸引学生报考。作为学术带头人,他需要经常出差参加学术活动或者会议,但只要能兼顾到招生宣传,他都会不辞辛苦赶赴到目标高校,完成一个多小时的宣讲后,又马不停蹄赶回出差地。为了兼顾所内的研究生课程,他也常常从外地连夜赶回武汉。在繁忙的工作间隙,为学生办讲座,找学生谈话、讨论课题进展,关心并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学生的论文,从题目、章节结构、遣词造句到具体数据,甚至英文翻译和标点符号,每一个细节他都仔细修改。 

  高克林研究员严谨踏实的治学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从他的研究组里走出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在他培养的30多名研究生中,8名博士生曾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武汉分院优秀研究生奖等奖项,其培养的博士生邓志娇曾在2008年作为中国25名优秀博士生代表之一参加德国林岛第58届诺贝尔获奖者大会。而高老师指导学生的严谨负责也在他的学生身上得到沿袭和传承,组里的新生说:“他们都是手把手的教我们做实验,有不懂的只要向他们反馈都会认真的给我们答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暑假时候师兄的太太要生孩子了,前一天他还在实验室教我们搭钟跃迁光的进阱光路。”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