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2013年大学生夏令营落幕
2013-07-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7月9日-12日,武汉物数所举办了2013年大学生夏令营。本年度大学生夏令营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300多名学生报名,共有60名学生入选本次夏令营。

开营典礼上,武汉物数所刘买利所长为营员们做报告,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以及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勾勒了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和发展蓝图;武汉物数所2012级博士研究生葛玉玮同学作为往届营员代表,跟大家现身说法,谈理想、谈选择,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入所一年来的感受和科研心得。

在随后的几天中,同学们聆听了波谱、物理、数学、理论交叉等不同研究方向、领域的分学科报告,从中寻找自己的专业的契合点和兴趣所在;大家系统参观了实验室,走近科学殿堂,印证了自己预期中的“高端”、“先进”与“神秘”;在与导师互动的环节中,同学们在炎炎夏日感受了另一场“拷问”,在压力、紧张与忐忑中,他们了解了自己目前所处阶段与从事科学研究的距离,在与学科导师的座谈中,他们也更加清晰地明白了自己将选择一条怎样的路,走上这条路需要做好怎样的准备;研究所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也与夏令营营员举行了座谈,大家发现这其中“卧老乡藏校友”,这些“老乡”“校友”也真诚地给大家提供了建议和意见,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整个夏令营期间的活动安排,研究所都参考了往届夏令营的经验、营员反馈的意见以及今年夏令营筹备期间各学科、导师们提出的需求、意见和建议。

在闭营仪式上,营员代表谢华勇同学说“这是一个记录了我们的欢乐、见证了我们的忐忑、形成了我们的友谊、甚至会成就我们梦想的地方”。刘买利所长寄语所有营员:即将离开大学,选择新的人生方向,部分同学也将会成为国家科技事业的新生力量。希望同学们经过冷静思考,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继而专注于自己的选择,做好分内事,不断发挥创造力,除了不断在专业上提升自己,也要关注社会、关爱他人,承担作为一个独立人对社会应尽的责任,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成才、成人。

刘买利所长为夏令营营员们作报告

座谈会现场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