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张开隐形的翅膀 勇敢坚强地飞翔——国科大马石庄副校长做题为《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的主题报告
2013-07-15 | 编辑: | 【  】【打印】【关闭

2013年7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副校长在武汉物数所做了题为《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的主题报告,与同学们就人生观问题展开深刻的讨论。武汉物数所喻明副所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来自武汉物数所、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马校长首先分析了当今研究生的心理特质,然后从“人为什么活着?”这样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切入,引领同学们带着对人生的思考进入到一场思想的盛宴。马校长从鸦片战争以来人们对人生观的不同思考、对人生观思考而衍生的种种思潮讲起,带领同学们从古今中外的大师们对人生观的思考和讨论中慢慢领悟人生意义所在,用深入浅出的道理,启发同学们进行“人应该为什么而活着”的思考。特别就理工科的学生,如何正确地对待自己所掌握的科学知识,如何把握感性与理性两者之间的关系并将之在实践中统一起来给予了指导。

马校长针对社会转型期的独生子女缺乏社会实践、容易出现的性格上的软弱和依赖等问题,给大家上了生动一课。他强调同学们面对不同的压力也是不同的机遇,应摆正心态,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机遇,让自己成为一个足够成熟的人,成为一个对社会和家庭都有责任心的人。关于人生观的思考,不应该仅仅停留在青少年时代。随着受教育程度的加深,同学们身上肩负的责任与日俱增,小到成为一个家庭的支柱,大到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都应引发深入的思考。

最后,马校长再次点题,用身边的实例告诫大家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学会为别人着想,由小及大,由“第一身份的觉醒”开始,从为含辛茹苦养育你的父母活着,到为所有爱你的人活着,最后升华到为自己热爱的祖国、人民活着,慢慢地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实现人生的价值。生活当中要勇于实践、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实现感性与理性的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有用的人,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马校长的报告在与同学们激烈讨论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报告后,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有更深入的认知,懂得了只有爱自己的父母、国家、人民,才能更好地面对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

马石庄副校长作报告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