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2名同学获2013年武汉教育基地昌华奖特别奖
2013-06-26 | 编辑: | 【  】【打印】【关闭

6月21日,武汉教育基地2013年昌华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武汉物数所齐国栋、李建平、董方聪、许智祥、赵劼成、王兵、韩欢等7名同学获奖,他们均由个人申请、武汉物数所各研究部组成评审小组推荐、武汉教育基地组织专家组评审产生。其中李建平、齐国栋2位同学获得特别奖。本年度武汉教育基地特别奖获得者共8人。

齐国栋同学是武汉物数所分析化学专业博士二年级学生,导师为邓风研究员。他勤奋刻苦,科研能力突出,在催化剂制备与表征以及催化反应机理方面做了创新性工作。一氧化碳低温氧化一直是多相催化中的热点问题,廉价金属因其价格低廉和储量丰富吸引了广泛关注,然而廉价金属负载催化剂的可控构筑却是研究者长期以来面临一个的巨大挑战。锌(Zn)是一种廉价金属,广泛用于各种均相及多相催化剂的制备,但通常形式的Zn2+ 离子对CO无低温活性。齐国栋同学成功地在ZSM-5分子筛的孔道中制备了稳定存在的一价锌物种,并揭示了一价锌催化CO氧化的反应机理;同时在锌改性的ZSM-5分子筛发现了室温稳定的锌羰基物种,并证实了这种锌羰基物种为甲醇合成反应中的活性物种。这些结果为催化剂的应用和新型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对于低温一氧化碳氧化廉价金属催化剂的制备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该成果于2013年4月被化学领域的顶尖杂志《美国化学会志》(JACS)以全文形式接收发表(第一作者)。

李建平同学是武汉物数所分析化学博士一年级同学,其导师为杨俊研究员。他基础扎实,对科研有很高的热情,具备良好的独立工作能力。固体核磁共振技术在研究膜蛋白三维结构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但难以获得足够数量的高质量长程距离约束条件是影响该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瓶颈。李建平同学在魔角旋转固体核磁解析蛋白结构中发展了PCS技术,该方法突破了传统方法中难以获得结构约束的瓶颈,获得的结构约束具有数量多、质量高、效率高的优势,在魔角旋转固体核磁解析膜蛋白三维结构中具有很大潜力。该研究成果于2013年5月6日被化学领域的顶尖杂志《美国化学会志》(JACS)以全文形式接收发表(第一作者)。他的另外几项工作也表现出非常良好的势头,具备很好的科研潜力。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