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研究生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生新闻
武汉物数所论文入选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3-03-20 | 编辑: | 【  】【打印】【关闭

3与19日,从湖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公布的2012度全省优秀学位论文名单中获悉,武汉物数所2008级研究生柳存定的毕业论文《C60分子在Pt(111)及FeO/Pt(111)介质层上吸附与自组装的扫描隧道显微学研究》入选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其指导老师为曹更玉研究员。

有机分子在固体表面上吸附与自组装的研究对分子电子学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富勒烯分子,如C60,具有独特的球笼结构和丰富的电子学特性,成为发展分子电子学的重要材料之一,并在一些领域如电流放大器、分子传感器、量子计算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论文用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研究了C60分子自Pt(111)表面以及FeO介质层上的自组装结构。首先,研究直观而确定地解决了在Pt(111)表面上随着吸附分子量以及退火温度的升高,C60分子吸附结构以及C60分子与基底相互作用过程这个长期以来存在的争论。研究第一次发现了随着温度的变化,C60分子逐渐与Pt(111)表面相互作用演化过程,对C60分子与物质表面相互作用的规律提供了实验基础。

在Pt(111)表面上,首次利用STM发现了和d轨道电子直接相关的表面电子态,这是目前为止利用STM第一次发现d轨道表面电子态

在C60分子与FeO/Pt(111)超薄介质层相互作用的研究中,发现了FeO上Moiré态对C60分子吸附方向的调整,发现了一种由C60取向有序形成的超结构,并发现了Moiré态 对C60分子薄膜电子态的调制作用而形成宏观有序的超结构。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地址:武汉市武昌小洪山西30号 电话: 027-87199543 邮政编码:430071
ICP备案号 鄂ICP备20009030号-2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512号